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升學離家】第一篇: 許文雯 我從未想過

By October 12, 2018升學離家, 最新消息

“我是个即平凡又渺小的人,也常常做着事与愿违的选择。”要是有人让我做个自我介绍,我一定会这么说。

在小学升中学的分水岭,我以尝试的心态参加宽中入学试,结果被我考上了。本来不想增加父母的负担,坚持不进宽中的我,在他人的说服下,我来到了宽中。在开学前想着拿个简单点的社团,简单地混日子,结果开学后不久,在朋友的软磨硬泡下,不懂什么是音乐的我竟然鬼使神差地选了弦乐团!每年想着“明年一定要退团”的我,竟然在弦乐团一待就是六年,说了我都为自己汗颜啊!但是,这还没结束。

中国本是我第一个排除出国留学的国家。结果你猜怎么着?我毕业后来到了中国上海继续升学。不过,不要看我那么怂,每个选择背后都经过我的深思熟虑,下决定的时候也需要决心和些许“年轻人的冲动”,因为年轻就是我可以去尝试、去闯荡的资本啊!有人说,“从前,我不曾为自己所做所为而后悔过,唯独对于没做过的事总是后悔莫及。”尽管我的未来,跟我现在所想的可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生活是自己的,无法复制,冷暖自知。

我选择来到中国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想就读中医学系,而这里就是中医的发源地啊!而在众多中医药大学中选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有几个原因:一,奖学金优厚;二,全国学科综合评价排名靠前;三,有认识的学姐在,能有个照应;四,临床实践机会多;五,是马来西亚政府接受文凭的五大中医药大学之一;六,住宿费较低。

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上海中医药大学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在我这一届,却是上海市最多马来西亚学生选择的一所大学。我们学校的特色是中西医合并及文理兼收。它告诉我们中医学并没有止步于旧时代,而是还在不断的发展中,以及人人都可以学习中医。这所大学的本地生和留学生采取了分开教育的制度,而且部分老师会对留学生较宽松。但不管考试多么不严格,学的知识还是一样的。都是专业知识,不努力,不会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还是会被挂科。

这里最大的不同就是交通和商店吧。中国的车辆不仅右驾,连拐弯都不需要看红绿灯。这里交通发达,基本上如果没有经济能力购买车的话,还有共享单车、电瓶车、有轨电车和地铁代步。商店的话,因为受到网购便利的影响,较难见到实体店,要找特定的物品也有一定的难度。食物方面我个人觉得还蛮适应的,虽然偏油且偏咸,而且这里特色美食也好多,应该可以慢慢吃遍吧!还有就是,我来了中国之后发觉马来西亚的网速非常慢。在这里待久了之后,也渐渐地习惯了使用中国的网络浏览方式,不再为了网络审查封锁的问题而烦恼了。

最后,我想说,虽然目前宽中在马来西亚独中体系中还是小有名气的,但是我希望未来能够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宽柔。而宽柔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不只是站的住脚,还能在这舞台上站稳。有人说,宽中的教育要上大学不是问题,但是我来到中国后才发现自己有多么的不足。虽然大家都说,会使用三种语言是我们马来西亚人的优势,但我发现我们并不精通母语之外的语言。

我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学生掌握语言听、说、写的能力,而不单单只是为了统考而学习。我记得我高二那年,学校设立了宽中发明奖,一切都还刚起步,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现在什么都要求创新,因此我也希望学校在这方面积极培育人才。再者,学校可以多培养学生关心时事,关注这个社会、环境等面临的问题,让学生更加深入地意识到自己是未来世界的领导者。学弟妹们,大学不是儿戏,因为这是我们难得可以把握自己未来的机会。而还身处宽柔这个温室的你们,趁还有机会和资源,尽己所能地提升自己吧!

许文雯  2016年 高三理(1)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中医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