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寬柔校友會

成立日期:

第一段 1927年-1933年
第二段 1938-1941年(二战开始)
第三段 1955-1958
第四段 1979年开始

电邮:fy_alumni@foonyew.org.my

新山寬柔校友會

2020年第二十屆寬柔校友會理事會

會長 韓江衍
署理會長 拿督廖泳發
第壹副會長 陳慧芳
第二副會長 賴瑞洪
第三副會長 朱鳳儀

總務 羅祖諺
第壹副總務 林劍川
第二副總務 鄭英發

財政 張魁傑
副財政 紀瑞英

寬頻
(正) 陳偉松

文化教育
(正) 陳玩全
(副) 陳昌新

關懷福利
(正) 鄔瑉楓
(副) 蘇美雲

校友聯誼
(正) 何雲燕

婦女組主席 : 吳薇玟
青年團團長 : 羅升隆

理事
劉弘毅、吳家本 、 顏桂玉、刘源征

常年活動:

1

寬友518之約

为纪念1913年5月18日宽柔学校之开幕典礼,宽柔校友会在宽柔学校于80年代不再以5月18日作为校庆后,议决定下每年5月18日为宽友518之约。
活动宗旨:
A)让宽柔学村校友们能齐聚一堂。
B)邀请退休市长出席晚宴。
C)筹集校友会活动经费。
2

會員子女學業優異獎勵金

每年5月定期举办会员子女学业优异奖励金之颁发。
3

設立寬中清寒子弟助學金

1980年校友会重生之初,通过篮球义赛筹得款项,每年捐助马币3千至5千零吉给母校宽中寸本用息清寒助学基金,母校宽中酒在宽柔校友会名义下设立清寒学生助学基金。 1999年,此助学金的筹款工作即交给高尔夫球联谊会接棒,并于每年的宽友518之约盛会上移交善款于母校。
4

寬柔教師醫藥基金

为感念师恩,宽柔校友会通过宽柔人文短片拍摄,促成立宽柔教师医药基金,帮助在职及退休的宽中教职员的医药福利。此基金分别为:爱心基金(帮助在职教职员)及纪念黃继翔校长——宽中退休老师医药基金(帮助退休宽中师长)。每年,宽柔校友会也固定拨款马币1万2千协助宽中在职教职员提升住院保险。
5

寬柔小學聯合運動會

1994年,宽柔校友会与宽柔小学董事部及家教协会联席会议,一致通过定期每两年一次,于1994年恢复举办宽柔小学联合运动会,以拉近校友会与五小学之间联系。 联席会议里将此意义重大的的联合运动会总冠军命名为“宽柔校友会杯“。此杯由宽柔校友会捐助,每届赞助马币2千作为联合运动会费用。
6

30傳承

30而立,代代相传。秉持离校30年再次聚首,与师长同学聚旧之余,也发挥爱我宽柔造福人群的精神,关怀社区、师长、学校,筹募善款回馈社会。
7

寬柔小學才藝交流

2015年,为促进与宽柔小学之联系交流,宽柔校友会以静态与动态活动为交流方式,间隔一年运动会、一年为艺术文化交流为主轴,聚合各校交流联系。2015年为首届才艺交流,以挥春掀开序幕。
8

慈恩之夜

宽柔校友会妇女组于2015年策划举办,以感念父母恩情为主题,设宴慰劳父母恩情。
9

寬友行

宽柔校友会青年团于2015年策划举办,以鼓励健康户外活动为主题,举办路跑活动。
10

贊助頒發寬中模範生獎

宽柔校友会常年拨款,赞助款项表扬母校宽柔中学各级模范生奖,以此表扬优秀学弟们的表现。此赞助于2016年经新山理事会议决暂停。
11

寬中在任教職員養生營

教师乃是学校最大财富。 为了让在职宽中教师于忙碌教学生活里能放松心情、获取养生知识、与大自然相触,接触身、心、灵活动,2010年宽柔校友会在廖泳发带领下,策划举办宽中在职教职员养生营。
12

小四喜 喜洋洋

由全球宽柔校友会总干事罗祖諺发起,宽柔校友会青年团于2017年12月策划主办,集合一直在新山默默為藝術教育付出,悉心培育新幼苗,来自不同艺术教育领域的校友一起呈现【小四喜 喜洋洋】,让大家發揮各自學生特長與興趣,展現在義賣、工作坊及舞台劇上;同時也鼓勵孩子們掏出壓歲錢在春節裡行善,落实「授比受更為有福」的理念。

寬柔校友會的四起三落

第一段 1927年-1933年
1927年宽柔校友会注册成立,临时会所设置于宽柔学校。後因會務發展停滯,1933年,註冊被取消。

第二段 1938-1941年(二战开始)
1938年1月7日,以黄树芳(Wong Shee Fong) 为首,朱锦村、姚曼彬、洪祝三、徐荣炳、郭鹤尧、陈蝉莲、黄树焜、许坤炎共同成立筹委会,以恢复宽柔校友会。

1939年2月19日,宽柔校友会正式复会,主席为黄树芬,会址设于新山亚福街门牌十四号二楼,下午一点举行开幕礼。当时,会务与篮运息息相关,发展可谓蓬勃。第二次世界大战,1941年马来亚沦陷,宽柔校友会会务中断。

第三段 1955-1958
1955年11月22日,宽柔校友会在战后十年方才复会。

正主席:太平局绅黄庆云
副主席:周炳麟
顾问:李清来
总务:陈炳坤
副总务:叶迎章
中文书:张清江
英文书:陈春成
学术:陈松泉
副学术:林鸿岩
体育:刘源生
副体育:宋南醒
娱乐:洪英明
副娱乐:郭国远
福利:简玉麟
副福利:林再成
查账:黄哲民 副查账:黎家炎
监察:徐均松 郭鹤尧 杨八妹
后备:黄金榜 翁书养 陈炳凯

1958年国家处于紧急法令时期。8月13日,宽柔校友会为母校筹款而举办大型文娱表演,筹备过程中受到华社大力回响而遭致内政部关注,以“威胁社会安全”为理由,在没有事先沟通的情况下,注册突然被取消。接到消息后,时任会长郭鹤尧领导处理善后,财政陈燕鸣将校友会的存款作了汇报,一致通过全部捐献宽柔学校。

六十年代,曾有校友试图重组宽柔校友会,但因当时局势而不成功。而后20年间多次申请都遭拒。1973年,曾有一次郑重其事的筹组宽柔校友会计划亦胎死腹中,申请注册于1975年间被拒。

第四段 1979年开始
1979年8月4日,邢福国、曹盛干、许孙华、梁德海、何基琨、吴海瑚、林道澳及符传曙召集了复办校友会座谈会议。

1979年8月9日,除了上述8人,加上拿督萧光麟医生、拿督刘元同、丘永安共11人再次举办筹备会,与会者皆认同筹组宽柔校友会的努力不应中断并通过了章程草案预备申请注册,公推梁德海任筹委主席、萧光麟任副主席、刘元同任秘书、何基琨任财政,校友会即以此四人正式向注册官申请注册。

当时国内各种局势对于校友会的重新申请注册并非全然有利,但因萧光麟任职新山中央医院,因他为柔佛苏丹治病有功而受封拿督勋衔,而拿督刘元同当时为民选州立法议员,这对校友会申请注册起着正面的影响。

筹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并接受社团注册官来函的修章建议。1980年6月19日,社团注册官正式批准宽柔校友会的注册。

1980年7月23日,校友会首届理事诞生,宽柔校友会自此重生,以拿督萧光麟医生为首,成立理事会:

主席:拿督萧光麟医生
署理主席:拿督刘元同
副主席:拿督何基琨
秘书:梁德海
副秘书:符传曙
财政:邢福国
理事:曹盛干、林道澳、吴海瑚、丘永安
1981年5月16日,耗资马币150千在新山美乐花园购置双层店屋作为会所,并通过篮球义赛及特刊广告征求及赞助为会所筹募基金。

1983年5月21日,宽柔校友会会所由拿督郭鹤尧局绅主持开幕礼。

历任会长:
1980年-1995年 拿督萧光麟医学博
1996年-2009年 沈观铭
2010年-2011年 洪慧娥
2012年-2016年 拿督廖泳發
2017年至今          韓江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