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第四名主講人 紀家葵 校友

By February 7, 2018想像!2050寬柔論壇

北京 清華大學教授

 

全球化時代的寬柔教育:

. 感恩先輩對華教的付出。惟「想像2050」,談未來,今天我們的思考在於談地球與人類的未來,而不只是人類的未來。

. 既是理智的樂觀,也是悲觀的期待,過去我們太考慮「人類」為主體,而返樸歸真的思考,我們或許更應該考慮的是「大環境」。即使是談地球與人類的未來,也應該把「地球」放在「人類」的前面。考慮的是「行星健康」、自然環境與人類文明相融合的「大健康」。

. 在這方面的認知轉型,全球化時代的學習革命,即使是現在的中國,也注意到了相應的教育改革。通過教育去改善地球與人類的未來。

. 因而教育需要重新定義,教育成人成才的,創造力的展現,不再只是個人的利益所在,還在於是全球共同利益之所在。

. 如果說教育人才的一個重點方向在於「啟發」,那麼,如何培養「創造力」和如何加強「協同力」,則是啟發式教育的關鍵。而培養創造力和協同力的啟發式教育,有時往往就在於「返璞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