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18篇  我的春夏秋冬(4)

有一個人,從退休日開始至真正退休時,整整過了15年,你相信嗎?

不知從何時開始,好像是在70年代吧!寬中開始實施教職員退休制。當時還是壯年期的我,對年終退休的事沒什麽印象,好像離我很遙遠似的。豈知才那麽一轉眼,我已在退休行列了。時間真的不等人啊!但我的退休過程,可不是‘一帆風順’,而是‘跌宕起伏’。怎麽說呢?

我本來應在千禧年退休,但我卻在救護室多待了兩年。因寬中的救傷隊從1964年成立以來,已逐漸從一個課外活動團體的組織,發展成一支負責給予全校師生救傷與護理的單位。比如在校慶日,義賣周,萬人宴,運動會,遊神時,負起救傷任務。平時在下課時間內,我也安排隊員在救護室值勤,以期學以致用;比如清洗傷口,測量體溫,對生理期間腹痛或嘔吐的同學給予適當的護理。當我還在校內時,一些緊急事故,如送醫或通知家長等,就由我處理。若我不在,就由還在課室上課的資深隊員來應急。這會影響他們的學業,尤其是要應付統考的高三學生。我不忍心,也放心不下,因此向校方提議設立一間救護室來全權處理。幾經波折,才由我接手設置。我也聯合體育處,為初一的新生測量身高體重,做檔案資料庫。宿舍生身體不舒服,也可到救護室來尋求護理。這期間也發生過好幾宗嚴重的事故,幸好最終都能化險為夷。我還計劃利用海報,插圖,簡訊,文稿等來提高學生的醫藥常識和急救技術等。我一心想用我還能擁有的剩余歲月,回報母校師生在1990年,對命在旦夕的我及時伸出援手的恩情。我完全沒料到在工作後第二年年底,在完全沒有溝通和預警之下,在言辭含糊的解說中,我被終止職務了。這對我是晴天霹靂,也是我這輩子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有這麽一句話說:當上帝關了你一道門,祂會為你開一扇窗。我在當天離開學校後,在短短不到24小時內,竟被一間擁有兩間分校的幼兒園聘請為總經理。接手後,我展現的魄力,來自一股內心的動力。我做了好幾項的重大改革;如交通安排,晨課轉型,教學監督,特別關註進度較慢的幼兒,開辦多樣才藝班,遊泳課,籌備校慶,新年慶祝會等等。在短短的一年裏,年終假期到來前,園長興奮地宣布:隔年的教職員人數翻倍,學生人數達數百人,出乎大家的意料,當然,這是所有教職員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有一天,一位在大醫院當行政主任的校友來校參觀,一踏進辦公室,看到的人是我,竟連課室都不去看了。他立刻通知他的太太帶 文件來校辦理註冊手續,為他們最小 的兒子報名隔年入學。 這件事讓我既驚訝又感動,更忘了自己已是一個退休的人了。

就在這前景一片大好之際,惡訊傳來,我唯一的弟弟被證實患了重癥。我立刻辭職,和孩子們在長堤兩端,日夜奔走在醫院間,奈何為時已晚,只留下肝腸寸斷的我們。更讓我們心碎的是我摯愛的媽媽,不久後也往生了。在這雙重打擊下,我萬念俱灰,足不出戶,看破紅塵。這期間,我只剩下一副37公斤的‘枯樹幹’。當醫生看著我說:Why come so late? 時,我幾乎崩潰了!幸好內窺鏡報告沒有異樣。孩子們放心不下,把我 接到他們的家療傷。在親人的細心照顧下,在孫女們的嬉笑玩鬧中,我逐漸走出喪失親人的 哀傷。

也是在這個時候,寬中夜間部陳主任來電力邀我當非華人華語課導師,我欣然答應,每周回返新山上課一次。因語音語調的失誤,雞同鴨講之下,笑話連連。在一片歡笑聲中,我活出了另一片天空。更巧的是, 我又被邀去古來寬中分校再任教職,且從教華文跳去教英文,更在機緣巧合中,以四年的半工讀方式完成了TESL榮譽學士課程;實現了我的大學夢。在2016年開始,我才算是真正退休了!

人生有如一場夢,但我的這段經歷絕對不是夢!

彭文淑老師簡介:2002年自新山寬中退休,執教華文和地理,2015年從古來寬中再次退休,執教英文。在寬中創立紅新月救傷隊,隊友暱稱ah pang 。退休前是斯文淑女,退休後是chilli padi。

 

 

【CHILLI PADI.彭文淑 】指天椒椒果小朝天,色澤鮮紅辣味十足,醇香濃郁,品質獨特,是為天下第一辣。天性活潑調皮、據理力爭,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