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智慧共生

By March 28, 2018想像!2050寬柔

【想象!2050宽柔 】- 智慧共生

星洲日报 大柔佛 9/4/2017
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机构 黄田岩博士

我们大家都为母校操心,希望母校万古长青,只因为外部环境发生巨变 。

此回的咖啡馆,我们谈创新,谈硬体软体;我们觉得师资需要再培训,应五育并重;在我们忘情的脑力激荡下,各种点子精彩纷呈。可另一隅,我们又担心校友们的反馈遭董事会的拒绝或冷遇。这种矛盾的心情下,整个会场有种暗藏的对抗,也让对方人马犹如赶赴一场鸿门飨宴。

法师临危送上甘露;勉励大家一切的努力,一切的善意,一切的好方法,好主意,都需要我们以充满智慧的方式献给母校。

宽柔如何面对未来?我们校友心里着急,我们知道创新是精神,是未来社群重要的一环。但日趋功利的社会,我们的下一代需要累积足够的智慧去引领创新的方向,让家国导向一个永续经营的生态圈。面向未来的大环境,我们要能以外在的环境共生共荣。老师跟学生要共生共荣,董事会跟校友会要共生共荣,独中跟整个国家要共生共荣。

我们的传统文化在面向这巨变的年代,需跟现代科技融合。传统教学中非常典范的老师是模范的形式,需要跟现代的科技教学结合;传统华人的价值观要跟西方世界的价值观相结合;我们华人的中华文化,要跟国家其他族群的文化融合。

要共荣,要结合;我们面对环境,大至地球、国家、社区,小至组织、校友、师生;要和谐,共生。我们体恤人的多面向,人性的不同层次;我们无从干涉个体对功名利禄、远大理想追求的权利。真实的世界中,百花斗艳;浸儒其中,孩子们才有机会接受人性善恶的洗礼,从而辨明是非,向上择善。

如今,共生面对阻力,我们就需运用智慧, 学上先辈们披荆斩棘的精神, 打破彼此间的隔阂。如果穷各方智囊,仍无法将心结解开,时间可以是把钥匙,时间到了,该走的人,留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