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林连玉基金主催,2018 全国华教节序幕礼工委会主办,林连玉基金新山联委会、宽柔小 学五校董事会、新山宽柔校友会、南方大学学院校友会、柔南麻坡中化校友会及新山留台 同学会联办的 “2018 年全国华教节序幕礼”,于 2018 年 8 月 11 日假柔佛士古来佛光山 新马寺举办系列活动。

华教节是华文教育节的简称,以林连玉老师的忌日(12 月 18 日)定为华教节。1987 年, 林连玉基金在各华团、文教机构、学校团体等公祭林连玉先生时,郑重宣布将此日定为华教节。 2007 年,森美兰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森美兰中华大会堂以及森美兰华校董事联合会,联合 举办第一届“华教节序幕礼”。该会希望配合林连玉老师的冥诞(8 月 19 日),为华教节掀开序幕,同时举办系列活动直到华教节当天圆满而落幕。

此后,华教节序幕礼由林连玉基金各州区联委会或联合当地文教团体轮值承办,依序分别 在吉隆坡、哥打峇鲁、槟城、怡保、峇株吧辖、巴生、文德甲、马六甲、芙蓉和亚罗士打 举行。 各州区承办单位以不同的文教活动呈现序幕礼及系列活动,例如宴会、林连玉行、 专题讲座、义卖会和展览等等。华教节序幕礼也举办一年一度的林连玉基金各州区联委会 联席会议以加强交流。

承办单位除了借此活动纪念林连玉老师维护華教的精神,也能让当地民众了解林连玉及马来西亚华教走过的岁月。 2018 年,轮值举办任务首次来到柔佛新山,期待通过序幕礼,让南部地区民众更了解华教 节的由来和意义。

巨轮前行之舞台剧「巨輪」 马来西亚华人历史长河 不能忘记林连玉。 历史走到今天,华人诞生在马来西亚这块国土上为当然公民;但回顾历史,一路走来,自有其脉络。 在这块国土上,我们华人还保有华校,能用朗朗母语保留我们的根,亦非理所当然之事。 新山人不了解谁是林连玉,所以序幕礼来到新山,就让我们通过舞台剧给你说历史故事。 欢迎出席观赏,由新山老中青热爱舞台演出的大家共同打造舞台剧【巨轮】,通过戏剧、歌曲等,带出林连玉老师一生护華教的经历。

腾讯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