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塵光掠影.陳玉釭 】第5篇:老師您好!

在我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即使是在假期里,我还是会常去学校,不是因为我爱校,我就住在学校后面的住宅区,步行只要15分钟左右,如果驾车去,只要几分钟就会到了。那时我是去学校改作文或考卷,这比我在家中批阅作文或考卷,在效率上,会提高很多,我也会比较专注些。那时就有人问我,为何放假不去旅行呢?却选择经常来学校。虽说老师假期多,可是工作量是很大的,即使不必备课,还是有改不完的作业及考卷。我选择在假期中改多些,不然在结算成绩时会很惨。只有年底的长假,我们才可以好好休息。

虽然在去年11月底,我已办理离校手续,12月底我领了最后一份薪水,正式退休了。我已不再是学校的老师,有些馆室不能轻易进去了。这时在我脑中,闪过一道问题:退休老师与外人,又有多大不同?…在去年的长假期中,我还是与以往一样,常去学校。记得在12月中,我从楼上走下来,有一位初三的男生经过,他看到我,很亲切地说:“老师,你好”其实这也不足为奇,这是独中生对师长应有的礼貌,虽然我没教过他.他接下来说的话, 却让我感到有些意外,可是很温暖.”  “我知道你是退休老师。”在去年七月左右,校园中出现一张印上去年退休老师照片的海报,其中还有他们在学校服务了多少年的数字。我不是很喜欢这张海报,其实一个老师的退休,是很平常的事。我认为,只要我教过的学生记得我的付出,就足够了,我对一切形式的东西,不感兴趣。还好这张海报已取下来了。没想到被这位小男生看到了,他还记在心中,那天我穿一件圆领的T恤及一条牛仔裤,他还是把我给认了出来。

开学后,我已无课可上了,还是常去学校。只是常在10点左右到校,看看报纸杂志,12点去大食堂用午餐。只要花三块四就可吃一餐,然后去找我以前的学生或同事聊聊,因此也认识一些新老师,如他们愿意听,我会与他们分享,在教学上的一些经验。从他们身上,我了解一些现在青年的想法,或是他们在大学中所学的专业。我从中也学到不少东西,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很愉快的互动。下午我会去上网,大概四点半左右,才回家。这是我目前的情形。有人曾对我说:“你没有退休呀!”,这让我想起黄继翔校长一件往事,这件事是我从一位前辈口中听到的。事情是这样的:黄校长就住在学校后面,只要走几步,就可到校。他常来学校走动,然后打包一些菜肴回家当午餐。据说他刚退休时,他常到各部门看一些同事 。过一段时间后,他只会在午餐时间出现,买了一些菜肴,就回去了。为何会如此呢?原来他去某一部门时,有人对他说:“你退而不休!”。是否真是如此,我没有向他求证。

我在几年前,在办公室内亲耳听到这样的对话.有一位刚退休的老师回来探望旧同事。他对这位刚退休的老师说:“你退休了,就在家中休息好了,为什么三天两头往学校里跑?”当时我没有注意这位退休老师的反应。最近听同事提起这事,这位退休老师当时听到这些话时,感到很不是滋味,甚至还有些难过。他现在还会来学校,只是次数少了。我会步其后尘吗?希望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如果感到这地方对我不再友善,我会少来的。放学钟声响起,有几位学生特地跑到我身边说:“老师,你好。”他们是我去年教的学生,然后赶去搭救校车了。

陳玉釭老師簡介:1970年峇株正修一小畢業,1973年華仁中學初中部畢業,1976年华仁中学高中部毕业。198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社會工作組畢業,輔系中文。在獨中教華文三十多年,寬中初中華文及歷史老師、高中華文老師,2018年年底退休。
【塵光掠影.陳玉釭 】告別不是失去或將被遺忘。有些事,會化作微塵,在與光交匯之時,閃耀點點,溫暖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