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丹中 被馬來海洋包圍的孤島

走近华教系列:第二站  吉兰丹中华独立中学
(一)丹中-被马来海洋包围的孤岛

【走近华教系列:第2篇】
被马来海洋包围的孤岛

马来西亚因特殊的政治因素,华文中学面临挑战,在50-60年代阶段60所独立中学产生,需自立自养以生存。目前董教总界定学生人数为300人以下为小型独中。

西马共有7所,包括:
霹雳-崇华、育青、南华
槟城-菩提
吉打-新民
吉兰丹-中华
东马(砂拉越8所,沙巴5所)

吉兰丹中华独中今年迎接百年校庆,现任校长吴建成形容它就像是一座被马来海洋包围的孤岛。自然地理环境的侷限、被主干山脉横隔在东海岸;地处郊区,离开哥打峇鲁市25km且面对市区2所国中竞争。

生源减少:
在吉兰丹,华裔人口只有5万馀,仅佔吉兰丹总人口的3%,加上少子化、经济发展滞后,交通不发达,生源深受影响,走向寄宿学校道路。

经济负担重:
基于上述因素,丹中执行小班制、收费少、师生比例提高,基本行政开销难减,导致人力成本负荷重,硬体维护及建设难以开展。全年预算开销近马币400万,学杂费和膳宿费仅课应付65%的开销,约为马币250万,校营企业盈利约马币30万,全年不敷马币100万。

校园维修
1991年,丹中师生迁入柯拉娜校址后,逾20年未曾进行重大的校园维修与护理。直到2013年起,才开始展开系统性的维修与护理工程。

硬体建设:
从2012年起,校方基于行政罚则与教育改革需要,才开始陆续扩展不少硬体建设如电脑室、英语中心、美术馆、烹饪室、烘培室、饮调室、生技室、科学官扩建翻新,学乐园。

师资状况:
不利的自然与人文地理条件,导致丹中师资短缺、流动、经验与专业力有待加强。
1)受聘状态:全职78%;兼职18%;支援兼教4%
2)教学经验:
4-5年 33%
2-3年 45%
少于1年 22%

丹中展开筹募马币500万教育发展基金:
1)改善教师福利
2)奖励勤奋、优秀教师
3)培养校友从事教育工作

「爱吾中华 莫忘初心」是丹中的口号,这所学校在吉兰丹马来友族佔大多数的地方,坚持走着,让当地的华裔子弟能够接受中华文化教育。

配合丹中百年校庆,校方展开了 百年丹中机车行,机车大队成员全国走透透,完成3500公里,为丹中 *累积马币500万教育储备,希望让吉兰丹这所唯一的独中有更多的能量继续前行!

独中手牵手,若大家有意帮助这所建校百年来, 面临6次停办命运的华校,不妨致电给学校 捐款 喔!

Chung Hwa Independent High School
Lot 1614, Kok Lanas
Ketereh, Kelantan, Malaysia
09-788 7671

【走近華教】系列 : 走近一些,關懷需要。因為我們相信,寬一點!世界寬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