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12篇: 朋友

“…… 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 ” 很熟悉的一首歌《朋友》。

想起了朋友,你就会想起了快乐幸福的日子。

朋友是什么?朋友是一生的伙伴,一辈子的缘分;不在于远近,而在于永远,不因身份而远了距离,不因时间而澹了感情。朋友就像挂在天边的星星,虽不常见,但你知道他们常在天边,而当别人仍相信你唇边的微笑时,他们却能看到你眼里的哀伤。朋友虽不常聚,但心里总会掂念。心里有你的朋友,总会有往日在一起悲欢交集的回忆,点点滴滴的往事就会绵绵不绝地涌上心头。

我的童年玩伴,也是我的小学朋友。天真无‘门牙’(吃太多糖果了),纯真稚气,但脑子里都是一大堆的恶作剧。记得我们上学途中要经过一条小河。有座木桥连接两边,桥下小河边早上都有一群妇女在石坂上洗衣服。我们看准‘良机’,上了桥,对准‘目标人物‘,使劲丢下小石头,河水溅上了他们的脸,弄湿了他们的衣服,哈哈!我们得逞了!当他们气得站直身子,指着我们大骂:“夭寿仔,短命鬼,看我打死你不可!”时,我们早已乐开了怀,你推我挤,嘻哈大笑,一熘烟地跑进学校了,但背后隐约还可听到他们不停的咒骂声。

在靠近学校的路旁,有位阿公种了十几棵番石榴树。当满树都是成熟的果子时,我们就会向阿公建议,让我们爬上树去替他采果子。阿公觉得这主意还不错,但要我们每人给他一毛钱(10 sen),他才肯让我们进果园。我们算算准赚没赔,立刻抛下书包,三两下人已在果枝上了。我们除了任采任吃外,还迫不及待地摘下最大最美的番石榴往裤袋裙袋里塞;后来妈妈常骂我们为什么裤袋裙袋这么快就破洞了?我们至到塞到不能再塞,吃到不能再吃时,才乖乖下来,把手里的几粒番石榴交给阿公当作是帮他采的果子。

在学校里,我们这群小朋友也玩得很疯。有一次,我们玩‘捉捉’。我一个不小心,抓破了一个女同学手臂上的痘疤脓包,痛得她跑到校长室去告状。我就这样被校长打了三大板(尺),掌心红肿,痛得我‘咬牙切齿’,心里念着;看我明天怎样对你?这可是我一辈子的耻辱呀!这‘被校长打’的事件,现在想起来,却是难忘的一件快乐事。那天过后,我们怒目相向了三天,但很快的又胡闹在一起了。她留下了一个大疤痕在手臂上,我就有了‘被校长打’的光荣记录。可惜我们现在连对方是谁都想不起来了!

在课室里,我们是两人共坐一张长板凳,共用一张长木桌。当我们与对方有’不爽‘时,就会用刀片在桌子中间割一条界线,防止对方越界。好笑的是,刀痕仍新,我们却和好了,我们就用力磨平,可是谈着笑着,我们又起冲突了,又割桌子了。我们就这样割了又磨,磨了又割。但从头到尾,我们都同坐一张板凳,共用一张桌子。我们就是不明白,在成人的世界里,为什么要跨越一条线,竟然是那么艰难,还说是’历史性的一刻‘。我们的纯真,我们的自然,是最美丽的行为!当然,我们的童年朋友,是我们在人生旅途中最珍贵的礼物!

比较起小学的朋友,中学时的朋友是我们这辈子最好的朋友。在小学时,大家是小毛头,懵懵懂懂,只懂得玩乐,不懂用脑。中学期逐渐成长,懂事多了,烦恼也开始多了。在生理和心理上,有许多的困惑不解。比如人活着是为了什么?父母为何骂我?我那里有错?老师不选我是因为他不喜欢我等等。怀春的女生会瞄着帅帅的男老师,寻找他手指上是否有戒指,而男生则会想;那隔壁班的女生怎么还没有经过我的窗前?这一切的一切绝对不可和家人透露,自然而然的,同班同学就是可以倾吐心声的 ‘死党’了。班上有爱静的,会三五良朋往图书馆跑;爱打球的,会成群结队在蓝球场上挥汗如雨;爱谈笑的,会和 ‘左邻右舍’ 交流。这群创意十足的朋友,最擅长给老师起绰号了,如给身粗腿短,顶了个大光头的起了个 ‘狗熊’ 外号;身材又高又胖的叫做 ‘八百磅’ ;名字里有章字的叫 ‘阿章哥’,有水字的叫 ‘阿水哥’,甚至把说话带潮州腔的校长叫做 ‘老知’(叔)。他们还有 ‘分工合作’ 的精神,当老师交待下来须做某章的习题时,有能力解题的同学就会 ‘拔刀相助’,各带几题回家做。第二天一早到校,课室里一片欢呼,你抄我写。钟声一响,作业簿整齐交上。你看,不称他们是天才,实在是太侮辱他们了。像这样的 ‘团结一致’、‘同甘共苦’、‘异口同声 ’ 、‘你浓我浓’ 等等  ‘烘烤’出来的中学朋友,还能不是‘没齿难忘’吗?

中学的朋友是一辈子的伙伴,老年时的朋友却是在夕阳余晖里,且行且珍惜的知己。随着时光流失,老友和时间更显珍贵。我有一组老友,他们是‘货真价实’的‘老’友。算算从离校到现在,有57年了!大家也已坐7望8了!一年虽只聚餐一次,但心中始终有你我。我们都珍惜有缘才能相聚,有情才能相忆。我们不常相聚,但心中的惦念永远都在。夕阳虽短暂,感恩我们还能携手同行,潇洒走在璨烂的夕阳下,共唱一首歌:‘你还有多少老朋友,在你心中留,在你梦中游?老朋友就像品一杯醇醇的酒,温暖着我的人生,相伴到永久!’。

彭文淑老師簡介:2002年自新山寬中退休,執教華文和地理,2015年從古來寬中再次退休,執教英文。在寬中創立紅新月救傷隊,隊友暱稱ah pang 。退休前是斯文淑女,退休後是chilli padi。

 

 

【CHILLI PADI.彭文淑 】指天椒椒果小朝天,色澤鮮紅辣味十足,醇香濃郁,品質獨特,是為天下第一辣。天性活潑調皮、據理力爭,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