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10篇: 年年難過年年過 一根蠟燭兩頭燒

一到校庆,就有校庆筹款比赛。虽然‘年年难过年年过’,未必每班都非争第一不可,但都不想殿后。因此师生都忙得晕头转向,各出奇招。筹款活动日日有之。义卖食物,用品等等的订单满场(班)飞。从校内到校外,从白天到夜晚,都有一群群‘白蚂蚁’出现在人群众多的小贩市集,巴杀门口,咖啡店外,盂兰盛会,甚至长堤关卡等等,拿着捐款箱请公众捐钱。师生一方面要应付学业,一方面又要想方设法多筹些钱;真是一根蜡烛两头烧啊!

记得当年刚参加筹款活动时,我兴致很高,跃跃欲试。于是策划如何开始进行。首先我会听取全班同学的意愿。那就是要拿冠军吗?要,就拼,不要,就拉倒。我会使出我的‘杀手锏’,告诉他们与其年年捐款,总数都‘不上不下’,没拿冠军,也没殿后,寂寂无名,何不倾全力一搏,捧个冠军杯回来。接下来的捐款,‘大概大概’就可以了。所谓‘不在乎天长地久‘(年年),‘只在乎曾经拥有‘(一年),这不是很光荣吗?当然,现在是’奋不顾身‘,但以后肯定是美丽的回忆。这一招很管用,十之八九能过关。

接下来我会让全班同学各自成立小组,自选组长和财政,策划筹款项目和进行方式。每周结账,并把钱交于事务处。筹款总数最多的小组将能获得由我自掏腰包200元的礼物奖励。在各组竟相比赛过程中,若我发现他们有后劲不足时,我会叫他们到奖杯展示处,去瞄一瞄冠亚军奖杯的不同。冠军杯高约四尺,由四根柱子支撑起来,又大又美,而亚军杯短了一大截,那有的比!这一招果然‘起死回生’,他们又往前冲了。令我难忘的是有一组同学出了个好点子。那就是‘一毛钱运动’。小组组员下课后拿着一个小罐子,逢人就问:可以捐给我一毛钱吗?一天下来,少说也有两三元。一个月就可筹得五十元了,大大减轻了父母的负担。

与此同时,我会指导他们向父母亲戚朋友邻居先开口筹款,多少不拘。父母亲戚人脉广,多数都能帮上忙。尤其是父母,为了孩子的功课不受影响,义无反顾,出钱出力出时间,我深受感动。就曾经有位家长,问我还需要多少张支票,才能夺得冠军。另一方面,我会从家长职业方面找‘康头’。如从事报业的,我会向他征求报纸来义卖。从事小贩生意的,我会请她让些糕点给我们义卖。有位家长还借出厨房让我们做煮炒。最后还得自己清理那乱七八糟,惨不忍睹的地面。想起来我还觉得很愧疚呢!其实,为了要夺得冠军,我的脸皮是够‘厚’的了!尤其是向学生家长要求活鱼和烧鸡来义卖的事。

这两件事让我大开眼界。第一件事是我向班上一位女生家长要求活尼罗红鱼来卖。我开着一部老爷车来到渔场。渔场范围很大,有几十个鱼池。那女生骑着一辆摩哆,叫我坐在她后面。风驰电驰在不到三尺宽的鱼池边界上横冲直撞,吓得我大喊“开慢点!开慢点!我要掉进鱼池了!”女生回头笑对我说“老师,别紧张,别怕。放心,我不会抛你下去的。我已经开得很慢了!”哈哈!你看,老师被一个14岁的小女生‘欺负’了!回程中,装着活鱼的箱子倾倒了,车座底下一片汪洋,底板下的软垫全湿了,晒了整个星期都不干,只好忍痛拔掉,老爷车更‘老爷’了!

另外一件有关义卖的事让我感触良深。事缘有位家长是开餐馆卖烧鸡的,远近驰名,食客洛驿不绝。通过女生的转答,我来到他的店里,想与他洽谈。我站在匮台边,耐心地等他有空档时,才敢去和他打招呼。我等了将近一小时,女生去请她的爸爸过来。我很有诚意的向他道明来意。岂知他一开口,我就被他吓唬了!他说“你是老师呀!你要我这无名小卒为你们学校义卖吗?我以前是傻傻的帮人家,可是现在人家怎样对我?不懂感恩回报,还假公济私,读大学没钱时,跑到我家来求我。现在有钱有势了,连见我一面都没有,更别说谢我了!有这种人来管你们的学校,能管出什么好学校来?有他在,我一分钱也不捐,我也不会为你们班义卖,你走吧!”我不知道我的脸是不是青一块红一块,我只知道我的心跳得很快,我的尊严尽失,我的心在淌血,我所有的委屈能向谁说?我更不知道我是怎样离开那间餐馆了!后来,那位女生在周记上代她的父亲向我道歉,并说她的父亲脾气向来不好,他愿意捐三百元给我们的班。我说我了解他的感受,但请他别灰心;心系宽中的校友遍布海内外,而且我们还有两位高风亮节的校董,他们就是丹斯里拿督郭鹤尧和慈善老人萧畹香先生。

彭文淑老師簡介:2002年自新山寬中退休,執教華文和地理,2015年從古來寬中再次退休,執教英文。在寬中創立紅新月救傷隊,隊友暱稱ah pang 。退休前是斯文淑女,退休後是chilli padi。

 

 

【CHILLI PADI.彭文淑 】指天椒椒果小朝天,色澤鮮紅辣味十足,醇香濃郁,品質獨特,是為天下第一辣。天性活潑調皮、據理力爭,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