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6篇:參加是一種幸福的選擇

近日欣闻校友李蕙冰将出版一本苍岩露营记,记载在露营活动上,许多有趣的事物,尤其是那些无知小子闹出的天才笑话与举动,着实令人好生期待,也令我想起早年在学校带领的红新月救伤队,在假日营活动中许多‘不一样’的故事。

红新月会早期称为红十字会,它是个国际性的组织,秉承七大原则,那就是:
1。Humanity(人道)
2。Impartiality(公正)
3。Neutrality(中立)
4。Independence(独立)
5。Voluntary Service(志愿)
6。Unity(单一)
7。Universality(普及)。
They serve in war and in peace。成员在进行活动时须严守纪律及责任,以服务与贡献为主。

宽中红新月救伤队早期由一位队长、一位曹长、三位伍长和三位组长组成。他们分别管理队里的福利组、文书组、财政、联络组、康乐组及储藏组,而曹长是在老师队长以下的总负责人;宽中红新月队每年年终必定会举办假日营,进行小组急救步操比赛、营火会、欢送会、康乐活动、医药急救讲座、选拔隔年理事等等,队友和队员都非常期待。这是他们可以完全忘记课业或工作,尽情在队里挥洒活力与创意的时光,尤其是毕业在即的高三队员,更是难以说再见。他们很多都是理事成员,令还在校的低年级队员依依不舍,假日营因而让我们永远点滴难忘。通常在三天两夜的假日营活动中,每晚我都会在半夜过后,独自作营地总巡。

就有那么一次,已是凌晨两点了,半夜里来的小雨,随着寒风,淅沥淅沥下个不停。当我来到畹香楼底层救护室时,看到走廊上一个瘦小,极度疲倦的男孩倦伏在一堆只有两寸厚的破软垫上,飘落的雨滴无情地落在他的身上。我心想旁边就是救护室,里面有六张床,外面又是细雨绵绵,寒风阵阵,他为什么不进去里面睡呢?我轻轻推开一片玻璃窗向内看,发觉里面没有人,六张床都空着。我忍不住捞起一张软垫,轻轻地披在他的身上,他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为他盖被的人,当时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动。邹曹长,你现在知道了吧!你是个严守纪律,刻苦尽职,能以身作则的好曹长。Salute!

绕过救护室,我来到了专科楼。我不期然地就想起了‘肥猫’苏曹长。那年在假日营第一天,从下午一时开始,他就和布置小组,从专科楼四楼顶层,在屋檐下绑上三条长约40 尺的铁线,像从山顶下斜坡似的往大操场中的营火架上滑去,定位在营火架上的燃烧点。三条铁线顶端各绑上一个浸了燃油的棉球。点燃了的火球往下滑到营火架上的火点,爆发出熊熊火焰,这就是我们精心策划的营火开幕礼。忙了整个下午,岂知就有一个绵火球迟迟不下,几经检查试验,还发生小火警,动用了灭火器,幸好在接近六点时,总算试验成功。我们笑翻了,尤其是看到了‘肥猫’变成了‘黑猫’,他满脸都是‘黑手’抹汗留下的‘纪念 ’;他还有一次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他对着六个参加新山区少年组急救步操赛落败而屈居亚军的队员大吼:“输了就输了,哭什么哭?要怪就怪自己技不如人,还敢哭?回家去苦练,明年再来,听不懂啊!”这‘肥猫’可不是‘肥’而已哦!

我继续沿着专科楼后面的石阶走上去,来到了大食堂。静悄悄的大食堂竟还有四,五个队友在一面聊天一面准备队员的早餐。他们有的即将出国深造,有的特地拿假回校与队友重温旧梦话当年,点点滴滴的兄弟姐妹情,有堵气,有胡闹,有抬杠,有拳打脚踢,也有热情拥抱。锅里煮的是浓浓的红豆汤,桌子上摆着的是层层的三文治,煎蛋的香味温暖了长夜的心曲交流,红新月会是他们第二个家;参加是一种幸福的选择,离开却是频频回首的不舍。我问了韦金凤组长,她即将远赴瑞士念旅馆餐饮学。我问她只身远航,能适应当地的气候与环境吗?她笑得很灿烂:Ah Pang,我是红新月队员耶!我们都笑了!有谁会想到,那晚的笑声如今只能化为永远的心痛!韦组长,永别了!

离开了他们,我沿着家政室,经过一排课室,猛然想起我必须去看看那个念初一的新队员。不知他睡得着吗?因为今天下午他的父亲特地载了张四寸厚的垫褥给他晚上睡。他担心那由六张书桌拼起来的木板缝隙会夹痛了他的背肌,因他是个小胖子,更何况他从来没睡过木板床。我们可真不是‘好人’,满口答应说可以可以,夜晚却把那张垫褥让给了一个身体不舒服的小女生。蔡小队长,当我们征求你的同意时,你的‘深明大义’,且‘大义灭亲’之举,让我们深深感动,你已为‘服务’作出了‘贡献’,Salute!现在第三救护室玻璃橱里挂着的人体骨骼构造模型,也是你留学英国带回来赠送给队里作为教学用途的礼物。你还记得吧!

彭文淑老師簡介:2002年自新山寬中退休,執教華文和地理,2015年從古來寬中再次退休,執教英文。在寬中創立紅新月救傷隊,隊友暱稱ah pang 。退休前是斯文淑女,退休後是chilli padi。

 

 

【CHILLI PADI.彭文淑 】指天椒椒果小朝天,色澤鮮紅辣味十足,醇香濃郁,品質獨特,是為天下第一辣。天性活潑調皮、據理力爭,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