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出席想像! 2050寬柔會話會有感!

By March 28, 2018想像!2050寬柔

【想象!2050宽柔 】- 出席想像! 2050寬柔會話會有感!

19/3/2017刊登于 星洲日报大柔佛 作者:舒庆祥
出席想像! 2050宽柔会话会有感!

想像! 2050宽柔,世界咖啡馆式会话会,成功闭幕! 会话会于3月12 日在新山中华公会黄树芬敬礼堂举行。会话会长达9小时,上午开幕仪式后,由5位主讲人,发表15分钟的开场白。下午120 位建言人,分成15 桌,进行4 回合的研讨,每一回合讨论后,除桌主外,其他建言人,可互换到其他桌位参加讨论。

除建言人外,还有观察员,他们在会话会进行时,可到研讨区聆听,但不得参与讨论。另有一部份是特邀嘉宾及闢有公众人士席位区,可是当天到场的公众不多。
类以的会话会,在本地算是第一次,非常新鲜活泼。近距离面对面的接触,如在咖啡店閒聊一样,无拘无束,容易邀发人们发言的欲望。而且,这120位建言人,在互换座位后,又能与不同人交流,参与者的互动更广了,这样的交流方式非常可取。

这场会话会是由新山中华公会及全球宽柔校友会联办。开幕仪式上,由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财发言,再邀宽中董事长童星存讲话。

当天出席的宽中董事会成员,除董事长外,尚有其他几位董事及在任的副校长等多位高级行政人员,宽中三位前任校长也到场。宽中本是一家人,但类似相聚一堂的场面,多时难得一见了。这是这一场会话会,另一层深刻的意义,今后,彼此之间,是应该多多往来了。

有人说,如果想像! 2050宽柔,改为相像!2030宽柔,那会更务实与实在,毕竟33年是久了一点。 中国改革开放,仅费30年,国家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言是有道理的。 会话会目的之一是在集思广议,而以风行全球的咖啡店方式进行,然问题是,仅靠120位的建言人,而且是挑选的,是不是真的就能反映整体新山华社的意愿。这还是有待商榷。

不过,对未来宽柔的发展,尤其是对至达城宽中第二分校的规划,未雨绸缪,广开言论,听取民意,是应给予大力一赞。宽中近年发生的纷争,都是有意无意忽视华社意愿,我行我素的结果。
想像! 2050宽柔,会话会的总结是:2050的宽柔,应国际化:跨文化、科技化和在地化,而建议以至达城第宽中第二分校为“实验学校”。

面对蜕变中的世界,尤其是日愈国际化的新山,各种源流教育,各类型学校,如潮水涌进入,未来宽柔,肯定要面更大的挑战,整装待发备战,非常有必要,刻不容缓。

可是,基于宽柔是新山华社共办的,它是一间百年老店,能发展到今天,一定有它的传统与特质。可惜在总结告时,好像在提到国际化、跨文化、科技化及在地化时,并没有听到在这传统与特质的基础上,如何加以强化的隻言片语 国际化、跨文化、科技化和在地化,并非意味要“去其传统与特质”。

总之,不管,未来宽柔怎样变,这两特点一定要坚守,尤其是其独中特质。
19/3/2017刊在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