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与局限

文/宽柔中学(新加坡)校友会 张昭成

全球宽柔校友会这个概念始于2016年中国校友会成立阶段。

在这个构思产生之前,所有的校友会,除了新山宽柔校友会拥有自己的执行秘书、新山和雪隆校友会有会所以及背后一大批默默耕耘的宽频成员,其他的校友会基本上,限于人员与财力,就无法很好並有效的处理会务或主办活动,更别说主办如今年年会的大型活动,最终局限在主办聚餐、联谊活动这样的小规模活动。长期下去,也无法吸引年轻校友参加,不利整个校友会的目标与愿景!

因此,诸会长在北京相聚庆祝中国校友会成立的同时,也认真探讨了需要成立一个总会,拥有一位執行秘書,负责协调不同地区的校友会,成立并统一网站与FB,以便更好的主办活动以及发放信息。在这同时,我们也同意由新山校友会主办第一届年会,将校友的网络建设起来。我们也同意,利用不同地区校友的专长以及我们宽柔人的资源以协助母校的教学、学弟妹、校友们的发展,并支援在职以及协助有需要的退休老师,同时主办更多联系退休老师的活动。

最终,我们同意将全球宽柔校友会的执行人员称为全球宽柔校友会总干事。同时需要考虑全球校友会的资金来源。相对来说,总干事这职位人选比较简单,大家心中的人选很快就决定了,总干事的薪金以及全球校友会营运费用以及资金的分担,我们决定按校友会人数,规模以及能力来互相分担。
罗祖谚 – 所有校友会会长心目中的人选。她早期是宽频组长,后來参与了新加坡校友会、北美校友会、台湾校友会、北马校友会以及中国校友会的成立。虽然,我们可以对外聘请执行人员,但是这份工作不只是要求进行协调,进行秘书工作而已。最重要的是这份工作需要一颗爱宽柔,愿意奉献的心来做这份艰难的工作。这份工作也是世界上最没有保障的工作,它看不到未来,资金需要由不同校友会来分担,况且还有限于规模,无法分担资金的校友会。换作任何人,都不会辞掉一份稳定的工作,来接受这份不知明天在哪里的任务,不知道那一天,不同校友会会长换届换人后,是否还会继续支持这全球宽柔校友会理念。除了“傻”,除了对“宽柔的爱”,相信没有人会愿意接受这份工作!

全球校友会正式成立以来,相信校友们都可以感受到现在的校友会的不一样,她已经不是有钱有闲的校友才参与的组织,而是不同年龄层的校友都能参与,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一同奉献自己的专长,为母校、为老师、为学弟妹贡献的校友会。

2017年3月,全球校友会只用了短短21天,就组成了120位不同背景的校友与校外人士参与的[想象!2050宽柔]世界咖啡馆会话会,为母校宽中第2分校建言并提交报告书(虽然完全不获赏识,不获董事会理睬)。2017年7月,第一届世界宽柔人年会启动,活动策划、协调准备工作量不是一份简单的任务,靠的是台湾校友会会长曾光华副教授、总干事以及新山校友会干部共谋策略及执行,我们必须感谢他们大家的付出。当然,从年会的席位由一开始的80桌增加到不能再增加的112桌,都被全部认领的反应,出席晚宴的退休师多达143位,可以感受到校友们对全球校友会理念的支持。如果没有全职的总干事,我们是无法进行这样的活动的。

第一届年会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需要继续走下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对宽中母校发展事务方向上,我们虽然无奈,但是山不转人转,校友会需要走出自己可以控制的路与方向,我们相信——宽一点!世界宽柔,爱我宽柔 造福的不应只限制在学村学弟妹及师长、在能力范围内,更应该回馈这块孕育了我们的大马的土壤。当然,大前提还是需要运作经费,我们需要拥有稳定的资金来维持全球校友会的运作,特别是需要资金来付薪金。因此我呼吁全球校友们,踊跃的捐献给全球宽柔校友会。让我们继续发挥 “爱我宽柔,造福人群” 的精神,为母校、为老师、为校友们继续努力!

支持全球宽柔校友会运作经费,欢迎将捐款存或汇入下列户口:
Persatuan Bekas Penuntut Sekolah Foon Yew, Johor Bahru
Hong Leong Bank Berhad (Acc No:32900025884)
请注明(Remark): for  Global 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