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第二名主講人 黃集初 校友

By February 7, 2018想像!2050寬柔論壇

「想像!2050宽柔」论坛于当天早上时段进行,以「环境分析」为主干,邀请五位主讲人进行核心引导方向。

第二名主讲人  黄集初 校友

董总资料与档案局研究员

 

全人发展,学习型学校:

. 世界变了,教育得转型。办学、教育观念也要转变。

. 学习型学校的概念与落实:

– 教育观上:学生像种子,而不是一张白纸。教师了解学生,建立良好双向沟通,而不只是灌输知识。

– 学习上:求知是为了学习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给予「标准答案」。要确定学习型学校概念的落实,校园整体规划很重要。不要建成硬体后,不能支援学习型课程的推展。

因而在建校规划上,必得考虑,学生才是最大使用者。也因此,校园规划需得顾及教学与活动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彼此的和谐互动与共处。举例:

– 课室设计:前后都可以设有黑板,方便老师的走动,加强师生互动。

– 软体建设上:网络教学,学校需有很强的网络教学设施,学生甚至可带ipad或手机在校上网找资料。

– 校园建筑物走廊的舖设:不应只是「走廊」的功能。应建得宽敞一些,可以让师生聊天讨论、办活动、休息、阅读、放置椅子等。

宽柔本身的思考:

– 组织文化上,「宽柔精神」面对断层、延续、重新诠释的问题。

– 宽中三校总体规划,是否引彼此竞争趋势,如跨区招生。

– 设立教研与支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