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第三位主講人李裕火 校友

By February 7, 2018想像!2050寬柔論壇

新加坡 国立大学副教授

 

 

 

想像2050,现今之宽柔需要怎样的「系统工程」建置:

– 看未来,要跳出现有的空间去想像未来。

– 美国方面的专家推断,2050年人口将从现在的73亿,增加到97亿人。到时,将是一个老龄化社会、资源短缺、严重的粮食问题、使用环保太阳能、电脑性能比现在提高一千倍的世界。

– 想像2050,未来将是更加的绿化、更加的使用「空间」。

– 面对这些问题,现今的科技新趋势,包括立体打印、更自动化、物联网(工业4.0)信息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而在创新的营业模式上,则有脸书、阿里巴巴、淘宝、Alipay.com,UBER。

– 这些科技新趋势和营业模式的共同点:没有一个实体的工作室,却成了世界最大讯息的传输体。关键点在于:它是提供和整合资讯的便利平台。面对如此的科技和营业趋势,教育应当如何转型?

新新人类,已是一个数码化互动的时代:- 其特徵是:速食文化、具独立特性、创新。

– 它基本上是「不拘形式」的。因而不能再用18世纪的军事化教育训练、灌输型教育。毕竟讯息化的时代,学习知识不是最重要,而是要学到如何吸取自己所需要的。所以校园软硬体设施规划和课程设计、师资教学等都得适应于这些新新人类的人格学习发展。所以需要更弹性,更具沟通机能的教育建制和空间,以了解和满足学生学习的新需求。

– 当下的教育新趋势:包括线上学习、行动学习、游戏化、扩增实境、社群网络、翻转教室、溷成学习、学生驱动/主动的学习、个人化、特殊教育,等等。因而当下的教育建制,应朝向:让学生带自己的设备(如带ipad)、改进学习空间,并具备国际化教育。

– 从系统工程看宽柔未来:系统既是一个相互依赖的有机体,宽柔中学的建置,应加强师生内部沟通、宽柔学村(包括中小学和大学资源)以及与校友、社区社会的互动和相互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