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臥虎藏龍 新加坡校友【寬柔分享會】系列

By May 28, 2018講座 . 論壇

自2015年中开始,有感于宽中校友多才多艺,多有藏龙卧虎者。于是,宽柔中学(新加坡)校友会开始策划系列讲座【宽柔分享会】系列

由校友现身说法,作经验分享的聚会。

活动记录:曾国雄

第1场
2015年7月31日: 店小二的创业之路
分享人:叶权坤校友
分享会起跑反应热烈,有70多位校友出席。当然,权坤学长拿出他的压箱宝,不但端出店小二的特色菜;而且;还把他多年累积的从商经验;不藏私的和所有校友分享。

第2场
2015年9月17日: 健康父母, 快乐孩子
分享人:陈玉凤校友
校友会邀请到”新加坡模范教师”陈玉凤校友和大家分享”健康父母,快乐孩子”。她的的学生说:陈玉凤老师就是有办法,让不喜欢上课的同学,都喜欢上她的课!”果不其然,当天晚上,现场笑声不断,在玉凤既幽默又有深度的分享中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第3场
2015年11月19日:房地产投资
分享人:罗南雄校友
第三场, 校友会邀请到罗南雄校友分享他的”新马地产投资心得。南雄校友投资第一间起家厝于2004年,现今与合伙人共同管理约30间卧室的住房投资组合。新马是他的福地。勤于看房,加上是土木工程师,所以南雄就钟情于这令人爱恨的房事。当天,也有不少有经验的学长参与讨论,相信大家都获益不少

第4场
2016年1月21日 :电影分享会  Inside Out
分享人:吴伟群校友
校友会举办电影分享会,播放电影Inside Out。校友们一起观赏这部电影,再请到电影幕后制作班底之一的傅美琪 call in(Character Groom Artist – Pixar Animation Studio)和大家一起分享制作点滴。如何真实感受这部电影点滴所要带给观众的感动与感触。让校友们学习如何让一起与情绪共处,而孩子有情绪时又能如何支持那还在探索成长的孩童。这次的分享会尝试workshop 的形式,看完电影立刻就把大家的心得做交流分享。参加者都欲罢不能,讲到场地要关了,都还不想离开。

第5场
2016年3月31日:财务规划
分享人:蔡建群校友
我们邀请到有十年的财务规划经验的蔡建群校友,和大家我们分享投资理财之道。聚会在店小二举办,大家一边学习,同时聚会;好不开心。

第6场
2017年4月17日: 如何踏出成为企业家的第一步?
分享人: Ken 和 Philip
这次的活动也非常荣幸地能邀请Ken Leong和Phillip Teo,为此次活动的主讲人。Ken于2008年创办361 Degree Group,提供一站式的企业服务与咨询。Phillip也是361 Degree Group的董事,已有20年会计,财务管理和企业咨询服务经验。 当晚,他们和校友分享了 “如何踏出成为企业家的第一步?”,以自身的创业里程和为超过1500间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宝贵经验,大家都在他们幽默风趣的分享中,获益良多。

第7场
2017年11月2日:IQ、EQ、AQ到认识自己
分享人:李裕火校友
裕火学长是众所周知的学霸,目前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教授。在外人看来,他是天之骄子。然而,他却告诉我们,之所以来到目前生命的高度和视野,他要特别感恩生命中那许多的挫折。或许,我们人生幸福与否;和智商不完全相关;反而是;如何和人相处;又如何在逆境中;破茧而出;最后;我们逐步了解自己;我们为何而来?这些智慧,更加重要。

海伦凯勒说过:“当一扇幸福的门关起的时候,另一扇幸福的门会因此开启,但我们却经常看这扇关闭的大门太久,而忘了注意到那扇已经为我们而开启的幸福之门。”生命充满礼讚和奇蹟,只是,我们可有留心?

裕火学长的简报里头,可看到他的生命,其实就是IQ、EQ、AQ的交替发生应用。时而,他用学理的分析,时而提到朋友的支持,时而又分享在挫败中学习。过程中,他不断和自己对话,也越来越了解自己,慢慢的超越,到自我实现的高度。

学长提到如何放下自我,视所有周遭的人,都是一个整体,所以,今天我接受你的帮助,明天我再去帮助他人。只要我们不计较,“善“的能量就可以快速的传递开来。

在大学执教多年后,学长也决定投入社会服务,他当上一位义务警察,和广大的人群连接。通常大家都说,警察是个苦差。然而,学长却把它当成一份减压的活动。从中,他经历太多故事 。比方说,在火灾的时候,人性就会彰显:当大家都往下跑,而你却往上跑去救人,纵然生死交关,但这就是人性的高贵之处。
近来,他也领悟到,他的成就,其实都和他没有太大关系。甚至乎,他也不再追求成功。因为,过程即是结果。

第8场
2018年1月18日:如何在跨国企业脱颖而出?
分享人 王荻皓校友
本次聚会是由王荻皓校友分享。大学时期,荻皓就热心奉献,先后担任旅台宽柔校友会的总干事和大马旅台同学会秘书长。而且年少立志。他在BBS上面就以“船王”为号。毕业后,荻皓来到新加坡加入了造船业。刚开始打拼时,还经历过老闆欠薪的窘境。然而,荻皓把握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埋头苦干,终于在海事工程领域,闯出一片天。目前,荻皓是芬兰甲板方桉供应商麦基嘉公司的全球管理层中,唯一的亚洲人。欧洲人如何看待亚洲?又如何在人才济济的跨国企业中脱颖而出?当晚,荻皓和我们娓娓道来。

第9场
2018年2月27日:如何提高你的薪资待遇
分享人: 蔡佳业校友
这一次分享会是由佳业校友主讲,以他的专业和自身经历,他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在职场中和主管谈判和协商待遇。在职场中如何稳步上行。

第10场
2018年3月27日:从笛卡尔到易经,谈治病与养生
分享人:覃镇坤校友
镇坤校友毕业于新加坡国大,踏出校门后,他也因为工作而旅居新,马,印尼,英,美五地,担任过多家公司,从研发工程师到营运总监,CEO等重要职务。2006年,他听了高中同学的一席话:”大家都去做赚钱的事,却没人去做基础的研究“。他听了,决定学习中医,推广中医,也研究如何整合中医和现代科技。

当晚,镇坤校友的分享会,真是太丰富了。从易经到中医,从笛卡尔到整体论,从治病到养生,再谈中西医的比较,非三言两语能做总结。镇坤校友说: 哲学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 镇坤校友对此有很深刻的思考和体会的。当他在起步公司东奔西跑时,那种满足感是 一个人 的。而当中医之后,所得到满足感是众人的。如人饮水,若我们想体会两者的不同,那就得自己去经历了。

第11场
2018年5月19日:从人文地理政治认识中国
分享人:张昭成会长
张昭成会长是2003年到中国安徽省蚌埠市建厂,工作一直到2009年。目前,他还与不同地区的企业,有贸易往来以及制作机械设备。很幸运的,他愿意把这些丰富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讲题内容如下:
1. 中国地理
2. 中国共产党体制,政府组成
3. 出口经营权,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发票
4. 出入境检验(Entry-Exit Inspection & Quarantine)
5. 东盟,中国FTA(Asean-China FTA Preference Tariff
6. 与中国企业/业务来往的误区
7. 基本贸易术语

谢谢昭成会长特地分享宝贵的中国经验,尤其是在会长夫人生日,这種珍贵的时间,在這裏,也要谢谢会长夫人愿意把会长和我们分享。

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当然无法足够让会长分享全部的中国经验,然而,我想单是学习昭成会长是如何看待和分析问题的,这就非常珍贵了。

如权坤学长所言,会长从历史文化入手,提到如果不了解中国的过去,就无法了解中国的未来。而且,在中国的党国体制下,有一些话题是非常敏感的。在中国经商是一定要记住的。

当然,会长也分享了许多的货物进出口的经验等等,这些都对许多在中国经商的校友,有很大的帮助。非常谢谢会长的分享,我想校友之间能够团结,互通有无,这样就能够大大的降低中国市场的进入障碍了。

附录,权坤学长的感想:

谢谢昭成会长,今天下午拨出了宝贵的时间和我们分享他的中国经商经验,其中尤其谈到了中国的共产党体制,其历史和演变,和中国企业来往的误区,以及出入口贸易要注意的一些术语,让我们每一个出席者都受益匪浅。包括我自己虽然已踏入中国市场快两年,今天还是第一次从人文,地理和历史角度来认识中国。

第12场
2018年9月5日:Crypto Currency
分享人:赖玉荣校友

比特币从2009年推出至今,影响不断扩大,从一文不值到备受社会吹捧,加密货币不仅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对象,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日益增大。

加密货币这种如火如荼的影响,方兴未艾,应用也越来越多,许多的创业公司也开始以ICO的方式集资。大家不禁感到怀疑:“加密货币是真正的货币,还是投机泡沫?”

赖校友目前在Paypal 负责初创公司(Start up) 的孵化业务,许多有名的初创公司如Ten X, Policy Pal 等都是其成果。

题目:Crypto Currency
时间:9月5日晚上7点到9点
地点:Paypal

当天,玉荣学长和来自Chynge.com的 Joe Tusin, 他们有非常精彩的对谈,让大家在PAYPAL 舒服的场地,学习到关于区块链(BlockChain)的过去,可能应用和未来,也谈到了许多虚拟货币间的异同。赖校友也现场示范了,如何开户和交易,如何从实体的货币转换成加密虚拟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