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教改.返樸歸真

By March 28, 2018想像!2050寬柔

【想象!2050宽柔 】- 教改.返樸歸真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边缘评论·作者:安焕然·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2017.03.19

「感恩先辈对华教的付出。」

这是三月十二日,宽柔杰出校友,干细胞研究专家,现任(北京)清华大学教授纪家葵在「想像!2050宽柔」研讨会演讲时,所讲的第一句话。

我们感怀于前辈的付出。然而华教长青,也得与时并进。着名文化人陈再藩在演讲时指出,面对冲击和各类新象,新山华社必须走出线性象棋思维,改以下围棋的全面布局思维模式,来进行规划宽中第二分校的建设发展。

宽柔人常说「爱我宽柔,造福人群」。现任教于(台湾)中正大学的曾光华在会上指说,时代在变,办学教育模式和思维也要变。巨变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巨变的认知与心态。千万不要自闭、自大、自私。过去的建校筹款,主要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但现今的建校筹款,尤其是像宽中这样的华社民办公益教育事业,它必须建立在公开、透明,建校筹款理念需存有共识的基础之上。

当今世界,有哪些新趋势?同是宽柔杰出校友,现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李裕火指出,看未来,要跳出现有的空间去想像。就立体打印、自动化、物联网信息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新趋势,以及像脸书、阿里巴巴、UBER等创新营业模式,其共同点是:「没有一个实体的工作室」,却成了世界最大讯息的传输体。关键点在于,它是提供和整合资讯的便利平台。面对如此的科技和营业趋势,教育应当如何转型?

新新人类,已是一个数码化互动的时代。李裕火认为,这些新新人类的学习,崇尚速食文化、具独立特性和创新能力。他们的学习态度基本上是「不拘形式」的。18世纪以来的军事化教育训练和灌输型教育已不适用。讯息化的时代,学习知识已不是最重要,而是要学到如何吸取自己所需要的。因而学校的软硬体设施规划和课程设计需要更弹性,更具沟通机能的教育建制和空间,以了解和满足学生学习的新需求。

而就系统工程来看宽柔未来,李裕火指出,系统既是一个相互依赖的有机体,宽柔中学的建置,就应更加强师生间的内部沟通、宽柔学村(包括中小学和南方大学资源)以及与校友、社区社会的互动和相互支援。

董总资料与档桉局研究员黄集初亦在会上强调「学习型」学校建置的重要性。要确定学习型学校概念的落实,校园的整体规划很重要。不要建成硬体后,却不能支援学习型课程的推展。

是的,华社捐助的每一分钱,都要花在教育重点上,否则就浪费社会资源了。因而在建校规划上,黄集初指出,我们必得考虑,学生才是最大使用者。也因此,校园规划需得顾及教学与活动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彼此的和谐互动与共处。例如软体建设上,若认为网络教学很重要,学校则需要有很强的网络教学设施,学生甚至也可带ipad或手机在校上网找资料。在硬体建筑上,即使是校园走廊,也不应只是「走廊」的功能。应建得宽敞一些,或放置桌椅,可以让师生聊天讨论、办活动、休息、阅读。学习空间的考量很重要,即使那只是一道「走廊」。

研讨会中,让我最为感佩的还是纪家葵的演讲。他认为,想像未来,既是理智的乐观,也是悲观的期待。今天我们的思考在于谈地球与人类的未来,而不只是人类的未来。过去我们太考虑「人类」为主体,而今我们或许更应该考虑的是「大环境」。即使是谈地球与人类的未来,也应该把「地球」放在「人类」的前面。考虑的是「行星健康」、自然环境与人类文明相融合的「大健康」。因而教育需要重新定义。成人成才,创造力的展现,不再只是个人的利益所在,还在于是全球共同利益之所在。

纪家葵指出,如果说教育人才的一个重点方向在于「启发」,那麽,如何培养「创造力」和如何加强「协同力」,则是启发式教育的关键。而培养创造力和协同力的启发式教育,有时往往还得「返朴归真」。

这「返朴归真」是什麽呢?或许「宽柔」、「华教」传统裡,本来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