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世界咖啡下肚後:心路、觀察、反思

By March 28, 2018想像!2050寬柔

【想象!2050宽柔 】- 世界咖啡下肚後:心路、觀察、反思

本文短版于26/3/2017星洲日报大柔佛 发表
作者: 曾光华,台湾中正大学企管系及行销所副教授(想像!2050宽柔 研讨会策划及主持人)

上苍巧妙地为每个人安排线索,期待人们用心循线,经营生命。二十年来,中正大学四周的黄梨园构成了我的感官世界的一部分;黄梨让我联想到笨珍,想到笨珍,就想到近百年前多名宽中董事徒步斩棘前往募款的事蹟。

大约四十年前的週会上,黄继翔校长提起这段事蹟。他很会说故事,我听得入神;他举手指向礼堂内所有学生,叮咛大家要珍惜此刻、报恩先贤的画面,至今难忘。就在这种宽中校友共有的心理印刻下,我答应出来策划与主持3月12日的「想像!2050宽柔」世界咖啡馆研讨会。

举办这活动的逻辑很简单:大环境发生巨变,宽中第二分校必须有新思维新定位,才能让新校设立后30年(2050年)的人才为世界所用;如果没有集思广益思考新思维新定位,就决定校园设计图、硬体设施等,不但显示对现代教育缺乏认识,更是错失培育人才的良机。

研讨会9点半开幕,不到9点就有校友向我表示「八、九成的人提早到,而且充满欢喜的气氛,过去从来没遇过。」其实,从决议到正式举办的短短28天当中,每一位被邀约的建言人就已经透过手机、电子信函传达了「热情与会、欢喜期待」的气氛;活动当天,这气氛更是累积到最高点,甚至到了会后晚餐,大家的话题还是绕着新校建设,而且说话还因为欢喜而比平时更高亢、更快。

我很欣慰一群跨领域、年龄、区域的与会者共同营造的那种气氛。多年来我参与了无数组织的各类会议,有些是气氛僵硬、沉默寡言,有些则是热情洋溢、畅所欲言。无论是组织文化理论或实务经验都告诉我,前者是封闭保守、走向西山,后者则是创新求变、迎向朝阳。

上午论坛,陈再藩、李裕火、纪家葵、黄集初从区域、科技、教育等角度分析环境巨变,内容精彩;安焕然老师已经整理并发表于报端,不再赘述。

不过,我的演讲引发的反应,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提出面对巨变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自闭)、「自以为知道」(自大)以及「不让别人知道」(自私),比「不知道」更可怕。当天多位校友就说「很敢讲」、「好像影射」、「有针对性喔」,事后还传出有些人听了不舒服、不高兴。

正如我在演讲中强调的,那三点是我在台湾多年的观察与辅导经验总结的心得。多年来,我在台湾无论面对年轻学生、企业人士、教育机构、政府单位,都讲同样的概念,从来没被认为「敢讲」。回马的飞机上,我期许自己秉持着传播正念与善意的精神,决定了这三个重点,不只给宽中董事部、行政单位,也给教师、家长、在场贵宾;甚至,我也不时提醒自己在面对巨变时,别掉入这三种可怕的心态。

因此,我的初衷没有任何针对性,更何况校友会连线会议早就决定这是一场温和、开放、前瞻的研讨,不要挑起任何过往的不快。也因为有这初衷,我压根儿没想到谈这种普遍观念还需要提起勇气。如果我需要鼓起勇气才敢讲,那才是对听众的不尊重,因为那代表我认为「大家民主素养不够,思想不够开阔,我需要鼓起勇气冲击你们。」重点是,我没有一丝这样的想法。

还有人追问,如果事先知道有人不高兴,还会说吗?答桉是:当然,一样用平常心说出来。作为知识分子,而且没有跟大马任何人有利益纠结,如果说出这种普遍观念还需要战战兢兢,那是对教育过我的学校与师长最大的不敬。

下午场是四回合、十五桌的讨论,一开始我就强调所有人都应忘记自己的头衔、学历、经历,基于「人人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畅所欲言。两个多小时呈现了许多亮点。有人开始担心某些想法分散,或不好融合,问怎麽办?我在桌主的社群早就提出:世界咖啡馆不是要统一想法,而是百花齐放,任何观点就算相互矛盾,也要整理出来,然后让相关单位参考。

世界咖啡馆的本质在于民主对话、知识交流、公共参与,如果大家意见都一致,就不需大费周章办世界咖啡馆了。那天,每一位建言人应该可以感受到创意火花四射,欣赏到其他人的见解,也瞭解自己的不足;那天,我们学习如何成为更成熟的公民。

活动结束后几天,网路社群及报章上出现不少回馈,多数抱持肯定态度,也有一些较为保留或挖苦的言论。我很高兴有后者的出现,任何议题只要是一面倒受到支持,而没有任何对立的意见,很容易陷入团体迷思或集体错觉。

不少热心校友与人士追问,下一步呢?我们肯定宽中董事部在争取设立宽中第二分校的努力,也欣慰童董事长在开幕时强调如果有好的意见,董事会会参考接纳。所有参与研讨会的应该会认同,「如果有好的意见」几个字,可直接删除「如果」二字,因为与会者绝大多数人都奉行宽柔校歌中「崇实用、勤俭正直服务社会」的精神,提出可行的好意见。下一步,我们期待研讨会的建言能够进入新校规划的系统中。

又有人追问,万一没有进入新校的规划呢?我说「没关係,我们都在大马的土壤上,把观念传播出去,其他学校採纳了,我们就做到了校训中的『造福人群』。」

最后,我想的是:宽中第二分校会不会是上苍巧妙安排的线索?祂正在看宽中董事部、新山华社、宽中师生、校友会、校友们如何面对这项线索。

(截图为27/3/2017 刊登于星洲日报大柔佛之短版。报馆编辑非常贴心,提早提醒投稿是有字数限制的,因此作者自行把完成的完整版,修成此短版再电邮给报馆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