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CHILLI PADI.彭文淑 】第16篇  我的春夏秋冬(二)

小學畢業後,以當時的環境,我絕對無法進中學。貝蒂梁老師向老媽建議讓我隨她到阿依淡新邦令金教會去學習傳道。那時是英軍剿共的‘非常’時期。光天化日之下,子彈也可隨時射出。說不定有壹天子彈無眼,讓我命喪他鄉。為了生命安全,老媽沒讓我去。後來我向貝蒂梁老師請求讓我去做護士。可惜我年紀太小,只有13,4歲,中央醫院不能收我。梁老師不辭辛苦,替我在淡杯神經病院找到壹個助理小護士的空缺,等我到18歲時再申請當護士。老媽怕我年紀小,人格思想尚未成熟,長期在那裏工作,‘耳濡目染’之下,這個小女孩回家後,會不會也‘怪怪’的,那豈不是毀了我壹生?老媽又拒絕她了。在我百般不舍的淚水中,貝蒂梁老師離開了我。臨走前,她壹再叮囑我要排除萬難,繼續升學。

 

後來,我們移居南下,我到壹間輪胎制造廠做銜接腳車內胎的廠工。也許是我年輕,手腳靈活,工資按件計,每月能有百多元,幫補家用。但好景不長,50年代到處是罷工潮,我傻乎乎地聽從工頭的號召,站在示威工人群中湊數。不知怎的,忽然人群開始騷動,喊叫聲四起。警察開始沖入人群中捉人。我驚惶失措,隨大家掉頭就跑。工廠旁圍觀的人很多,正當我快要跌倒時,壹只大手把我拖入人群中,警察隨後呼嘯而過。耳旁有人說;別怕,小妹妹,馬打(警察)走了。我壹身哆嗦,這條小命,總算逃過壹劫;沒被捉入監牢吃咖哩飯。現在壹想起這件事,仍會心驚膽跳。

 

經此風波,貝蒂梁老師的臨別叮嚀,再次在我心中翻滾,我向父母央求讓我繼續求學。大哥最了解我,常把從圖書館借來的書塞給我看。我‘狂吞猛噬’,什麽書都看。那年工潮過後已是年終,大哥剛好高中畢業,立刻被聘請當小學教師。他帶著我去參加寬中入學試。這壹試改變了我的壹生。我進入中學了。初中三年,我都以全級第壹名的成績得以免交學費。在舉行高初中畢業班典禮時,因寬中尚無大禮堂,全校董教學都從新甘光徒步到坡底首都戲院出席慶典,然後到福建會館去拍全體照。正當司儀宣布初中畢業生代表獻禮時,當時的王宓文校長匆匆交個信封給我,叫我上臺。我硬著頭皮,三步兩跳沖上臺,把信封交給當時的曾崇文董事長。下臺時,我無地自容,我怎可如此欺騙滿堂的嘉賓和師生?那是個空信封呀!至到今天,我還是覺得自己欺騙了許多人!

 

順利升上高中後,第二年校方為了要湊足人數開班,把我們十個成績較優的同學,從高壹調到高三。在文科方面,我們還可以靠自修趕上程度,理科方面就感到吃力了。幸好我們碰到了‘老仙’;他是我們的數學老師王龍山。要是數學連堂,他會上了壹節課後,休息十分鐘,到走廊外抽煙,後來改吃hacks。他喜歡踮腳走路,飄飄然似神仙。測驗出題時,我們的目光隨著他寫的問題壹行壹行的看下去。他壹出完題目後,就會轉身用力在桌子上大力壹拍,再來壹聲;20分鐘,開始作答。我手抖心跳,非常緊張。因整個測驗只有壹題,妳拿不到100分,就是0分。第二天,王老師會在黑板上為我們解釋。他把題目仔細念兩遍,當做審題,再把已知條件記下,然後寫答案要求,最後引用 公式代入計算。自己的答案是對是錯,同學們都心知肚明。王老師從不發回答卷給我們。盡管如此,他仍然是我們的‘老仙’,我們都很敬愛他。我的數學基礎,如風中殘葉,毫無定點,但經他教了壹年,我豁然開竅,數學成績突飛猛進。也就因為如此,在那次高中離校文憑考試中,坐在我後面的同學,猛踢我的椅子,要我把數學答卷傳給他 抄。想想這是政府最後壹次舉辦這個考試,我也不再多想就把答案傳給了他。當考官宣布還有5分鐘就要收卷時,我的考卷仍‘下落不明’。我回頭恨恨地瞪著他,他也慌了,拼命搖手。我急得快掉淚的時候,我那‘雲遊四海’的答卷終於回來了。當夜,我思前想後,萬壹改卷官發覺這壹批答卷有疑點,因答對的和答錯的題目和答案都壹樣,毫不留情批個零分,我豈不遭殃?我越想越慌,越慌越傷心,淚水簌簌而下。好不容易挨到放榜,我的數學成績沒‘肥嘍’,還拿了個A。 這次的經歷,讓我覺得好人難做。

 

高中畢業後,我恰好補上了圖書館裏的壹個空缺。我明知進大學無望,就鎖定目標考高級劍橋文憑(HSC),王校長特別允許我到王老師的班上旁聽微積分。有壹天,我在新海峽時報上看到汶萊廣播電臺要聘請廣播員。我興沖沖投函應征,竟獲得壹個到新加坡汶萊專員署面試的機會。從未出過國門的我幸好得到大哥的好友幫忙,順利解決交通問題。更令我高興的是我被錄取了。聘書寄到我家,我既驚又喜;這是我的興趣,而能把興趣當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好機會。憑著我在校多年來的演講,辨論和寫作比賽等的經驗,我很有信心能勝任。在拿起筆要簽下的當兒,我憂豫了!幾天前的中秋節家變,讓我倏地泠了心;父母向來水火不相容,家無寧日。我們做子女的,常常心裏痛苦,卻無從求助。那夜,爸爸奪門出走,揚言要去跳海,媽媽在後追出,也說要去尋死,我赤足狂奔,拼命拖住媽媽,聲淚俱下,求她回家,告訴她我會支持她,求她不要拋棄我們。想想看,要是我去了汶萊,半夜裏再來壹次決裂,那家裏三個小妹,壹個弟弟,誰來照顧?那時大姐已嫁,大哥在外工作,這個家,不就破裂了嗎?結果,我忍痛放棄這份我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後來,當汶萊廣播電臺的梁主任親自來我家邀請時,我有口難言,有苦自己吞,謊稱自己要去深造,謝絕了他。其實,我太傻了!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世上沒有任何事,任何人是不能被替代的!妳離開後,自然有人會來頂替,因為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更何況,好運不會第二次來敲妳的門!人應該緊握機會,趁年輕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時間不會等妳,但會讓妳空留遺憾。

 

我因這次的夢想破裂掉淚,人人都可理解,但我生了老三的淚水卻引來了壹場誤會。女權至上的陸同學立刻‘掃’來壹句;妳不是女的嗎?女的就不好啊?大嫂馬上說;妳不要嗎?給我給我,我求之不得啊!但實際的情況是;我早已打算生完第三胎就不再‘生產’了,這也意味著我這輩子沒有兒子,女兒們也就沒有兄弟了。產後得知再生壹女,因而壹時感觸而淚下。有飯吃飯,有粥喝粥,不管是男是女,都是我的親生骨肉,我是絕對不會把我的骨肉送人的。還是黃逢榮主任寫來的賀詞最令人贊賞;休嫌壹片瓦,珍重亦千金。時至今日,我擁有‘千金,萬金,千萬金’的滿滿福氣,還想依老賣老大聲說;生女兒真好!就今時今日來說,其中的‘奧妙’,對有兒無女,或有女無兒的父母來說,都‘別有壹番滋味在心頭‘吧!

彭文淑老師簡介:2002年自新山寬中退休,執教華文和地理,2015年從古來寬中再次退休,執教英文。在寬中創立紅新月救傷隊,隊友暱稱ah pang 。退休前是斯文淑女,退休後是chilli padi。

 

 

【CHILLI PADI.彭文淑 】指天椒椒果小朝天,色澤鮮紅辣味十足,醇香濃郁,品質獨特,是為天下第一辣。天性活潑調皮、據理力爭,每天都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迎向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