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塵光掠影.陳玉釭 】第9篇:退休 是另一生的開始

在我五十五岁时,曾有一位学生问过我:“将来退休后,可有什么计划吗?”那时我从没想过这问题?在我58岁时,曾动过再多教两年的念头,只教三班,不当班主任。我的身体还行,不想闲着,也太累。经我再三思考后,决定还是不要。尤其是最后一年,我是倒数计时退休那一天的到来,因此我没有不离开的理由。

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我的退休生活:内心是有些担心的,一两个月放松闲散生活过后,我会感到失落、没有价值感吗?日子会渐渐变得空虚烦闷吗?现在退休一年多了,我大体上很享受目前的生活,一点都不烦闷,还乐在其中。我原本预期在退休后,很多时间会一个地方度过。可是还不到三个月,我就感到很不自在,这是我当初始料不及的。许多事情要经历过了,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在去年年中的某一中午,有一位旧同事打电话问我:“老师你返回家乡住了吗?最近好吗?”我一直都在新山,只是与他的生活没有交集,他才会有此一问。其实我没教过他,却教过他两位姐姐。真要谢谢这位有心人的电话,我生活很好,身体也还健康,他还担心我是否病了,从对话中,我能感受到这份温暖。

人的一生有多长呢?能活到百岁的人,其实不多。趁现在行动自如,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时间由我来安排,日常的作息由自己来定,要参加什么活动或节目,主动权在我手上。已忙碌几十年了,大多部时间都留给工作,也因为工作关系,有许多活动或节目不能参加,因此错过一些美好时光或机会。

我认为,退休不是什么都不做,一直闲散过日子,这样也不行。我会让生活多些变化,如学新的东西,我学水墨画已一年多,还学净化呼吸法。并会主动去找些事情来做,如看看书,这是我的一种爱好,以前没有时间,也没这闲情,现在有时间了,要好好把握了。主动参与一些活动,如当义工、听讲座、郊游、参观展览等。多出外与人互动,交新朋友,到新的地方走动拍照,开拓生活的圈子,让生活多姿多彩些。返乡找亲友,约同学朋友聚聚聊聊,只要安排好,会有很多乐趣。

有人说一个人退休后,是另一生的开始。我们要善待自己,让自己生活开心健康才是首要。我还能多活十年,还是二、三十年呢?我不能预知,把握当下,让日子过得充实不留遗憾,而不是在悲伤忧愁中度过。有些东西要舍弃,新事物才有停留的空间;经得起考验的,自然会留下,过期变质的,就要清除,没什么好可惜难过的。其实值得我们关注用心的人事物很多,坏了的不去,新的不来,我没有多少时间可浪费了。人一生的价值由自己来创造,他人只是助缘,我们要清楚自己要怎样时生活。在日记中留下喜悦满足充实的字句,这是我今后要努力及用心的方向。

在这短短一年多中,我有许多感触,对一些人事物有了深一层的认识。现在回想起来,有些事是很无聊的。为何会有这种事发生呢?它已成为日后我与亲友聊天的笑料了;其中有不少快乐事,见到不少以前的学生亲友,交了一些新朋友,又与小学中学的同学重聚,这是很开心的事。退休后,我们更要亲友的相伴,真心实意地过日子,并要调整与适应接下来的生活。

我很紧张,该怎办好呢?眼前是一片黑,下星期要统一测验了,我考卷题目还没出好!更别说给科主任过目了,怎样的题目,学生考出来的成绩不会太差呢?等一下,我已退休一年多了,这些事与我何干?还会为这种事而从梦中惊醒,太可笑了。这是第一次,一定是最后一次,连睡觉都不得安宁。人生苦短,如有什么心愿、信念或理想,赶快去落实了,还在等八十岁的到来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过得健康充实开心,不留遗憾。

陳玉釭老師簡介:1970年峇株正修一小畢業,1973年華仁中學初中部畢業,1976年华仁中学高中部毕业。198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社會工作組畢業,輔系中文。在獨中教華文三十多年,寬中初中華文及歷史老師、高中華文老師,2018年年底退休。
【塵光掠影.陳玉釭 】告別不是失去或將被遺忘。有些事,會化作微塵,在與光交匯之時,閃耀點點,溫暖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