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塵光掠影.陳玉釭 】第15篇: 新手教師

By November 27, 2020師長專欄:積木人生

在我國實行行動管制令期間,不但學校停課,許多人被逼在家辦工或暫時停業。父母在家中時間多了,自然會教導或督促年幼子女學習,因學校停課不停學,孩子還要上網課。曾有家長在面書上留言,希望學校能早日復課,由專業教師來教導其子女。他們這才發現,要教導或督促子女學習,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讓我想起一位專業教師的養成,絕非是一件簡單的事,不是每個大專畢業生,就能當老師。現在教育部要求,中小學的老師要修過一些基本的教育學分,並具備一定教學職能,才有資格成為一個合格教師。

我現在從一位新手教師談起,或許可以讓人們更清楚知道,一位教師會面對那些問題。以一位剛從臺灣畢業的大學生為例,他九月多返回家門,休息了一陣子,從十月份開始,報上就出現不少獨中聘請新學年教職員的啟事。他成功通過面試,成為一位新手教師。

在開學前,他領到當老師的第一份課表,他教兩班初一的華文及六班初二的歷史且是初一(14)的班主任。校務會議後,到教務處領取課本,這就開始了他教學生涯的第一步。

打開初二歷史課本,印度歷史這一章,就跨越一千多年,其中的敘述,是很簡略的,又沒有教師手冊,他不是歷史系畢業。因此要自己去找一些資料來填充其中的空白及細節部分。要把這些歷史事件,以一種既簡要又有趣的方式講述出來,也不是一件易事,重點是要引發14歲孩子的學習動機,讓他能在40分鐘內很專註地聽完這堂課,又有所收獲,並學到一點東西才行。

對這位新手教師來說,教初一華文,問題少很多,可是對一位大學才畢業半年的青年來說,他已習慣了與班上同學及成人的溝通方式及用語,面對這些只有13歲小男生小女生時,就要用他們熟悉的語言,還要轉換成他們較能接受及聽得懂的詞語,並要與學生的生活經驗相接軌,這樣才容易引起共嗚,讓他們能較容易理解老師所教的內容,並能達成教學目標。他教白話文時沒什麽問題;但,在上文言文《兒時記趣》時,因為課文不難,他講得很快,忘了這可能是學生第一次接觸文言文,在一節課中,已把課文講一大半了,猛一擡頭看一下學生,他們用很茫然的眼神看著老師,還好他能意識到自己講太快了,在第二天上課時,他進行一些調整,學生這才漸漸聽懂老師在講什麽。雖然他是從師範院校畢業的,曾修過不少教育學分,也在班上試教過,但他那時面對的是二十幾歲的同學,這與他現在身在13、14歲學生中進行教學是很不一樣的。他念的系是要到社會機構實習的,因此可免除到國中(臺灣初中)實習。可能有人會感到很奇怪,為何我如此清楚這位新手教師的學習背景呢?因為我就是這位新手教師。

新手教師除了要對自己所教課文有充分的理解外,還要準備了一些教材,在課堂上使用,設法讓整個教學過程變得較生動有趣,且老師所舉的例子,是學生既熟悉又感興趣的,這樣他們學習起來會較輕松且印象深刻。但,一位教師要面對50位左右十幾歲少男少女,還要讓他們靜下心聽課,不吵不鬧,班級的管控也很重要。教師先要維持好班上秩序,才有辦法順利進行教學活動。還好那時的學生程度很不錯,教師在上課時,大部分學生都能專註聽課,不似現在的學生心很散亂,也較沒耐心。其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乖乖地聽課,有些班級會很吵鬧,老師進課室後,要花一些時間讓他們的心平靜下來,才能上課。有些較頑皮的學生,還會戲弄或欺負新手教師,這對沒什麽教學經驗的新手教師來說,會是一項挑戰,有人曾被學生氣哭了,跑出課室。

除了教學備課外,還要批改作業,尤其是改作文,是很花時間及傷腦筋的,又要趕課程進度等。其實出考題,也是一門大學問,如何出一份好的考卷,是很考功力的,這是要長時間經驗的累積才行。雖我曾在大學修過教育學分,上過教材教法等課程,這只是理論上的認知,實際操作起來,是要經過一段探索及把理論轉換成行動的過程,那時曾有人給予一些指導,我心存感激。很多時候,是要自己把這方面的能力給發展出來的。

在一間課室裏,要面對五十位左右的青春發育期的孩子,並要在45分鐘內上完課程進度,又要維持秩序,這是要同時間兼顧的兩件事,孩子不一定都會安靜坐下專心聽課,偶爾有人會出現煩躁不安的情緒,是要及時處理及安撫的。而師生之間的互動是重要的,且彼此會互相影響,因此有人說教學是一門藝術,不是一成不變的,人是活的,每個班級或個人都有其差異性存在,因此教師要隨機應變。

有人會認為老師只工作半天,假期又多,老師的生活應該是很輕松愉快的。實際上並非如此,平時除了備課、批改作業外,還要出考卷、處理學生一些生活及學習上的問題,必要時還要聯絡家長等。在一年裏頭,只有年底的一個月假期是不必改作業及備課的。老師在批改作業及備課上,是要花很多時間的,且學生的作業量是非常可觀的,這些是大多數人所不知道的事,以為只有上課那幾個小時在工作罷了。其實要當一名好老師真不容易的,除了教授孩子知識外,更重要是:讓孩子將來能在社會立足,並有一番作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生活習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教學目標,一定要設法達成,讓學生具備負任責的以優良工作態度,這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教師會是一個以言行去影響很多生命的人,讓他們知道如何生活才有價值,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作。教師對學生的?,會是積極正面的,也有可能教師的一些言行會對學生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傷害,如只是設法讓學生能獲取知識,並能考取非常優異的成績,將來能進入著名大學就讀,這就簡單多了。我則會認為,這樣老師和學生都會錯失互相學習及成長的機會。人們對教師有所要求是應該的;社會大眾對那些盡責付出的教育工作者,要給予他們應有的尊敬,並尊重教師這一專業,對嗎?

陳玉釭老師簡介:1970年峇株正修一小畢業,1973年華仁中學初中部畢業,1976年华仁中学高中部毕业。198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社會工作組畢業,輔系中文。在獨中教華文三十多年,寬中初中華文及歷史老師、高中華文老師,2018年年底退休。
【塵光掠影.陳玉釭 】告別不是失去或將被遺忘。有些事,會化作微塵,在與光交匯之時,閃耀點點,溫暖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