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 successfully added to your cart.

【塵光掠影.陳玉釭 】第11篇: 那段聽電臺廣播的日子(留在鑿石城記憶之三)

在我國實行行管令的期間,我宅在家裏,除非必要,我都不外出。聽電臺廣播成了我日常的娛樂之一,既可聽歌又有人與我分享其生活經驗或看法,這可說是一種生活的陪伴;同時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些生活片段。在那沒有網絡的時代,我只能通過報紙雜誌及電視新聞來了解外面的世界。可是對一個小孩子來說,這些是大人世界的事物,我沒多大的興趣,也不理解,因太復雜了。

在念初中時,我就養成聽電臺廣播的習慣。我從中得到很多樂趣,也學到不少東西,它成了我了解大人世界的一個窗口。重點是,我可選擇自己喜歡的節目,有些雖不太理解其內容,如我感興趣的,也能漸漸從中聽出了一些樂趣來。我那時是聽新加坡國營廣播電臺第三廣播網,其中有很多節目,是不以商業利益為考量的,如:文章選讀、文藝歌曲及一些有教育性的節目等等,從中獲益良多。我的一些愛好或習慣,也在這時漸漸養成,那時一些電臺廣播節目的內容,提供我解讀大人世界的一些管道,我對一些事物的想法,也在這段時間內慢慢形成了。生活環境及一些人事物,對一個成長中的少年來說,是會產生一定的影響,無論是好的或壞的。

在晚上的時間裏,我會聽一些文章選讀的節目。主持人會選讀一些港臺作家的作品,也會分析講解一些名家作品等等。我記得那時有一個介紹世界各國歌曲的節目,我很喜歡,因它增加了我對外國文化一些了解。在那時有一位擁有中國口音女播講員朗讀金庸的名著,是一個長壽節目,這應該是一個外國制作的節目,新加坡電臺購得其播放權。我那時連粵語的《李大傻講故事》也聽,在帝王將相才子佳人的故事中,同時也聽進了忠孝節義。那時電臺也會播一些廣播劇,不過我不常聽,這些節目除了娛樂之外,也在我心中留下一些東西。

其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些教學節目如:歌曲教唱等。那時電臺會印制小冊子,裏頭有簡譜及歌詞供聽眾索取。節目中選一些內容積極向上的歌曲來教唱,當然不是時下的一些流行歌曲了。我至今還記得這件事。在那懵懂的歲月裏,這些節目給了我精神上一些滋養,讓我一點一滴累積一些看法,因此我中學時期並沒留白。時光匆匆而過,我聽電臺廣播的這一愛好始終沒變,只是現在都是商業臺,已不能在廣播中聽到《草原之夜》這類歌曲了,廣播節目要有聽眾,收聽率也不能太低才行。現在人們的生活忙碌,可供選擇的娛樂又太多,我也只在早上起身及傍晚時分會聽廣播,其他時間上網找娛樂或資訊,真是太方便了,因太多了,我們還要小心提防被騙及被誤導呢!

十三歲初一生還是個小孩,至十八歲高中畢業,這六年的變化是很大的,一個小孩已長大成青年了。在生理上的成長是很快速的,其實一個人在心智上的成熟,也很重要,這是一個小孩蛻變成大人的過程,人們從學習模仿等途徑來形塑自己將來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因此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時期,我們可有提供一些有利孩子成長的養料嗎?有一次我的一位事業有成的學生回校與學弟妹分享其成功之道時提及:我們要有世界觀。可是問題是,他所謂的世界觀,不會憑空中而降,是要一點一滴去建構起來的:無論是人生規劃、對事情的判斷、辦事能力及良好品德脾氣的養成都很重要,這些是不能從如何才能考取幾個A中得到的。

其實我的中學生涯是很忙碌的,尤其是在高中時期,一個星期有五天要留校到四點左右。那時的空閑時間也不多,在電臺所播放的輕音樂或流行歌曲中寫功課,或是溫習課文,準備明天的考試。只要節目主持不說話,不但不會造成幹擾,且可讓我放松心情,學習 效果也會更好些。在那時每天有一小時播放文藝歌曲的時段,如:《在那銀色沙灘上》、《三套車》等等是我所喜愛的。現在這類歌曲已很難在廣播中聽到了。我在這些美妙的歌聲樂曲中,度過了許多美好時光。一個少年在蛻變成青年前,除了生理上的變化如長高變壯外,在心智的成熟上,更為重要,今日人們在網上可得到許多資訊,其中有許多不良或有誤導性的視頻或文章,少年在網上看了不少,為人父母或師長者,可有提供孩子一些有益資訊,灌輸他們一些核心價值觀。一個人的言行及思想,是要一段時間來養成的,絕對不會橫空出現。在我教學的過程中,我會告訴學生一些傳統優良的思想,把這些思想的種子撒在學子的心田中,有一天它會生根發芽,至少我們可提供一些優良的思想種子及養料給他們。即使學校行政是會配合老師教學,有時因活動及假日太多,老師要趕教學進度,沒有多少時間及空間可供老師發揮,現在是考試領導教學,還要擔心學生考不出好成績,因此要不斷復習及教學生一些應考技巧等,在這種情況下,還剩下多少時間呢?如老師教學要配合行政,只要那課程是我很熟悉的,可在短時間內只講重點,就能趕上進度了,絕對沒問題,我有這方面的經驗。

我不知現在青少年有多少人會聽廣播,即使畢業後,我還是在電臺所播放的歌聲樂曲中改學生作業,準備教材。現在許多電臺會在面書上直播,不單是聲音,還有影像。而聽眾可直接傳音頻、視頻給節目主持人,而不只是留言罷了,科技不斷更新,時代的變化也太快了,只要電臺廣播給我愉悅的感覺沒變,我還會不時收聽電臺廣播的。

陳玉釭老師簡介:1970年峇株正修一小畢業,1973年華仁中學初中部畢業,1976年华仁中学高中部毕业。198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社會工作組畢業,輔系中文。在獨中教華文三十多年,寬中初中華文及歷史老師、高中華文老師,2018年年底退休。
【塵光掠影.陳玉釭 】告別不是失去或將被遺忘。有些事,會化作微塵,在與光交匯之時,閃耀點點,溫暖心房。